2005/05/20

生活失衡了

最近,生活似乎失衡了,幾乎每個晚上要工作至三更半夜,拖著疲累的身子回家才甘願。

不知道是感情生活的空白,還是轉換了採訪路線後還需要時間去適應的關係,每天總是覺得24小時不夠用,更覺得如果人不用睡覺,可以一生不停工作的話,那應該是多麼美妙的事情(神經病)。

沒有想過要升職,只希望薪水能加多點,相信可以讓失衡的生活和心理比較平衡。

妄想……遲些,還是拿假期去旅行比較好。

2005/05/06

祝福

自今年初開始,很多同行陸陸續續離開報館,這是我加入新聞界以來,第一次看到這麼“龐大”的人事變動。

能夠離開新聞界是一件好事,當你找到比新聞工作更好的待遇時,決定離開並不是壞事,有位媒體評論者曾經說過:“今天,新聞界已經成為很多覓職者的最後選擇”。

我十分贊同他的說法,今天能夠留在報業機構的年輕人,真正對新聞事業有興趣者已經不多,對很多年輕人而言,在找不到適當的工作之前,進來新聞界碰碰運氣,當自己處身新聞界時,發現可以通過不同的管道尋找出路,這些人就會一直等待機會。

當機會來臨時,就會轉個新環境大展拳腳,對新聞界再也沒有任何眷戀。

老實說,在百物起價,購買能力不十分強的今天,新聞記者微薄的薪金,要養活自己一個人不是大問題,對已成家立室的同行而言,要獨力支撐整個家庭的開銷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當你有更好的學歷,有更大的理想,有不同的目標,堅決地離開並不是壞事,我不是本科生出身卻進入新聞界,從工作上慢慢地培養興趣,今天又重拾書本,只是希望找回失去的東西,因為我也不排除自己未來會去尋找更好的待遇。

真誠祝福我的朋友們,無論是為了什麼原因而投身其他行業,機會就在大家的手中,你們懂得去捉住或製造機會,那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祝福大家……

菜鳥和老鳥

加入新聞界以來,從當年的“菜鳥”到今天不算資深,但資歷也有接近12年的外勤記者,人事的變動見得多了,總是會有一批人來了又走,他們不是有更好的機會另謀高就,要不然就是被其他報館挖角,享受更好的待遇(雖然工作量會增加)。

我在社會新聞的路線上做了11年,最近因為一名新同事的加入(也是被挖角的),我被調到普通組,新聞性質已經不一樣,起初還有點不慣,常常會去找其他社會新聞記者喝茶聊天。

在同行的口中,有時候聽聞他們提起一些新入行的社會新聞記者,似乎很擔心自己漏了新聞,一直咬著敵對報館較資深的社會新聞記者不放,令資深社會新聞記者不知所措,要給對方新聞又擔心他知道提供情報者後“撬牆腳”。

彼此之間就是缺少了那股默契,令原本輕鬆的採訪工作加倍困難。

很多時候,在社會新聞的路線上,照樣免不了你奸我詐。但是,在特定的時候,大家還是會互相照顧各自的飯碗,互相通報消息非常普遍,有時還會提供照片(往往只限於人頭照,獨家現場照片免談),大家都樂於接受這種《無間道》似的工作文化,使到相當困難的社會新聞採訪工作都可以順利交差。

社會新聞尤其意外新聞,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神,從不同的管道和線人得到正確的消息,但採訪工作往往就被一些不懂事的菜鳥所破壞,以致採訪記者引起當事人的厭惡,甚至會被動粗。

菜鳥會比較魯莽,經過時間的洗禮後就會變得很“懂事”,凡是都會視情況來“出招”。但是,少數已“浸淫”了多年的“老鳥”,還是會犯上魯莽的失誤,不是因為他們不懂“規則”,而是自私的心態,致使這些人常常得罪當事人,令工作更顯困難。

無論是菜鳥或老鳥也好,我們都不希望誰出事,只希望大家懂得明哲保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