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Tegas,Adil dan Berhemah?

201屆警察日,大馬皇家警察部隊推出了最新的口號─“嚴正、公正及有禮”(Tegas,Adil dan Berhemah)以及“廉正是我們的作風”(Integriti Amalan Kita)。

警察在新口號下會不會嚴正?我不知道。會不會公正?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他們沒禮。至於要達到廉正的話,首先必須改善警察的薪金。

看看下面的故事:
日期:2008年3月25日
時間:晚上9時
地點:舊甘榜爪哇路(時代廣場後面)近風車路處

我騎著電單車,見到8名警察和志願警察在設路障檢查來往車輛,我很有禮貌地放慢車速,然後很有禮貌地停下,再很有禮貌地望了其中一名警察,那個警察指示我把電單車停在一旁。一個女性(友族)志願警察走了上來。

女警:Lesen?
(有禮的說法:Encik,sila tunjukkan lesen memandu kamu/anda或者是Encik,Boleh tak tunjukkan lesen memandu kamu/anda?)

我拿出Lesen。她用不是很明亮的中國製LED手電筒照照了一下。

女警:Road tax?
(有禮的說法:Encik,sila tunjukkan road tax motosikal kamu/anda或者是Encik,Boleh tak tunjukkan road tax motosikal kamu/anda?)

我說:Ada di bawah tempat duduk motosikal saya。

女警:……
(有禮的說法:Sila buka tempat duduk motosikal kamu/anda)


我打開車座,女警走到電單車旁,繼續用她那個不是很亮的手電筒照照了Road tax一下,隨手把Lesen還給我,示意我離開。

女警:……
(有禮的說法:Terima kasih或者是Terima kasih atas kerjasama encik/kamu/anda。)

看來,大馬的警察連最基本的“有禮”都辦不到,還要談什麼更難做到的“廉正”。

2 則留言:

双响部落客 提到...

如果你没有其中一样,或许她就会很有礼貌:

macam mana encik,u sudah salah tahu?

tapi mungkin i bole bantu.

他们那时候最喜欢帮助人的.

tongkai 提到...

兩見理想:還好我兩樣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