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0

是誰在逃亡?


從尼亞斯返回棉蘭的過程非常艱辛,偉明和我差一點就搭不到飛機,必須在機場旁的大馬紅新月會帳營借宿一晚才能回棉蘭。

幸好,國際紅十字會的載送救濟品貨機似救星般降陸,在一番交涉之後,紅十字會的職員決定讓我們上機。

飛機上沒有漂亮的空服員,也沒有舒適的座椅,心裡卻一直有股不安的情緒。

不是因為擔心欠紅十字會一個人情,而是這架貨機原本負責載送災民和傷患離開災區,如今卻成了要返回棉蘭的記者們,以及其他志願工作人員的“順風機”。

我們去尼亞斯時乘搭軍機,回程坐貨機,原因是民航機的時間不準,班機隨時會取消,而且不一定買得到機票。

雖然是乘搭兩種不同的飛機,但心情都是一樣地複雜,一樣地感受得到災民們帶著僥倖的心情,離開曾經陪伴他們度過許多歲月,如今已成為廢墟的土地。

當時,坐在機艙的我,心裡重複想著同一個問題:到底我們是離開尼亞斯,還是逃離被鼓動的大地墔毀的尼亞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