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6

菜鳥和老鳥

加入新聞界以來,從當年的“菜鳥”到今天不算資深,但資歷也有接近12年的外勤記者,人事的變動見得多了,總是會有一批人來了又走,他們不是有更好的機會另謀高就,要不然就是被其他報館挖角,享受更好的待遇(雖然工作量會增加)。

我在社會新聞的路線上做了11年,最近因為一名新同事的加入(也是被挖角的),我被調到普通組,新聞性質已經不一樣,起初還有點不慣,常常會去找其他社會新聞記者喝茶聊天。

在同行的口中,有時候聽聞他們提起一些新入行的社會新聞記者,似乎很擔心自己漏了新聞,一直咬著敵對報館較資深的社會新聞記者不放,令資深社會新聞記者不知所措,要給對方新聞又擔心他知道提供情報者後“撬牆腳”。

彼此之間就是缺少了那股默契,令原本輕鬆的採訪工作加倍困難。

很多時候,在社會新聞的路線上,照樣免不了你奸我詐。但是,在特定的時候,大家還是會互相照顧各自的飯碗,互相通報消息非常普遍,有時還會提供照片(往往只限於人頭照,獨家現場照片免談),大家都樂於接受這種《無間道》似的工作文化,使到相當困難的社會新聞採訪工作都可以順利交差。

社會新聞尤其意外新聞,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神,從不同的管道和線人得到正確的消息,但採訪工作往往就被一些不懂事的菜鳥所破壞,以致採訪記者引起當事人的厭惡,甚至會被動粗。

菜鳥會比較魯莽,經過時間的洗禮後就會變得很“懂事”,凡是都會視情況來“出招”。但是,少數已“浸淫”了多年的“老鳥”,還是會犯上魯莽的失誤,不是因為他們不懂“規則”,而是自私的心態,致使這些人常常得罪當事人,令工作更顯困難。

無論是菜鳥或老鳥也好,我們都不希望誰出事,只希望大家懂得明哲保身。

1 則留言:

小狗@幸福 提到...

風水總會輪流轉,新聞界里沒有絕對的旁觀者!那管老鳥、菜鳥或好鳥爛鳥,視乎對方是否敬業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