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

給全國總警長的信

親愛的總警長,讓以下的故事來告訴你為何人民不支持警察

故事(一):朋友一邊開車一邊使用手機,被一輛路過的巡邏警車上的警員發現。朋友被截停後承認自己的錯誤,然後把駕駛執照交給警察,要對方發出傳票。但是,警察卻一直拖延,嘴裡還一直講:“Sekarang macam mana?……”,朋友非常清楚警察要表達的意思,依然堅持要警察發傳票。結果,雙方拉鋸了近5分鐘,那個警察才無奈地發出saman。

故事(二):最近,森美蘭州的原住民只不過要召開社區會議,卻被警察要求申請准證。如果開社區會議也要准證,那麼,巫統、行動黨等政黨常年大會的出席者比原住民社區會議出席者還多,他們是不是也需要申請准證?

故事(三):朋友被匪徒打搶,事發後去警局報案。朋友看得很清楚,匪徒明明就是馬來人,但接受報案的警察卻說不可以寫是馬來人,結果,朋友只能無奈地填下:“Seorang lelaki yang bangsanya tidak diketahui……”。

故事(四):人民希望政府成立警察投訴及違例行為獨立調查委員會(IPCMC),希望警察擁有更好的行為操守。但警方一口拒絕,是不是要繼續濫用職權就沒有人知道。因為沒有IPCMC,犯規的警察只是調職或降級,偷取東西的平民百姓卻要面對法律制裁。

故事(五):向來有很多扣留犯投訴被警察毆打的事件,事件到最後通常沒有下文。但是,針對非國陣政治人物的案件,警察卻一再提起。

故事(六):為了有效打擊罪案,警察最近常常做Road Block,當然也碰上不少。大多數警察截停公眾後,只會說出:“Lesen、IC”的命令式口吻。他們很少說:“Selamat Pagi/Petang/Malam,encik,boleh saya minta lesen dan IC encik tak?”。如果警察連最基本的尊重和禮貌也不懂,人民又要如何尊重他們?

所以,不是人民不要支持警察,而是警察沒有檢討本身的態度和行為,人民也沒有必要支持和尊重警察。

2 則留言:

糊涂侠客 提到...

奇怪!我每次遇到的都有说Selamat Pagi, Petang/malam 的哦!还很有礼貌的跟我交谈。

tongkai 提到...

糊涂侠客:威省人比較有禮貌呱,不然就是遇到假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