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9

我們還幸福嗎?

蘇門答臘北部西岸的里特8.9級地震,弄得東南亞區域和印度洋國家雞犬不寧,震波造成的海嘯,更是奪走了成千上萬無辜的性命,我國還達到天災所造成的最慘重傷亡人數和損失。

一場海嘯顯露了國內的相關機構,包括氣象局等並沒有注重天災可能造成的後果,當然,沒有人料及餘震後形成的海嘯,導致無數弄潮兒葬身大海,死者的年齡從最年幼的4歲至最年長的75歲,這場天災盡顯大自然的破壞力,親眼目睹海嘯且僥倖生存的弄潮兒形容海嘯的情形就像《明天過後》災難片的縮影,是人類無法預測和防備。

檳城峇都丁宜海濱酒店在前日上午的餘震之後,就接到預警指稱地震可能會造成海嘯,酒店方面第一時間勸阻房客勿到海灘上嬉樂。預警發出的大約4小時就發生海嘯,海濱酒店在這場浩劫中沒有傳出傷亡事件,酒店的機智反應,以及在減低傷亡人數方面應記一功。

不過,官方機構沒有事先發出預警,卻暴露了官方機構對天災的預警並沒有處於高度戒備。地球上的海嘯往往是地震所引起,官方機構應該深悉地震的遺害,馬上通過各種媒介發出預警,讓人們得以防範,相信海嘯的傷亡人數會大幅度降低。

況且,長期生活安逸的我國人民也沒有危機感,在第一波的海嘯之後,幾乎被污泥和沙石淹沒的新關仔角堤岸出現大量人潮,他們都好奇地望向大海,似乎正在期待另一波的海嘯,未料及海嘯和破壞力,把自己的人身安全置身度外。

缺乏危機感、沒有良好的預警系統等等,顯示只從媒體獲知國外天災訊息的大馬人,都不會對天災存有戒備之心。

我們應該改變思想,倘若可以在餘震之後逃離本身所居住的公寓,相同地,他們也要懂得在地震結束以後的短時間內,不要做與餘震後遺症有關的活動,以免白白送上寶貴的性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