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2

便攜型數碼相機攝影技術篇

最近,瀏覽一個很久沒有光顧的攝影技術網站時,無意中發現一個很好的技術篇。這個技術篇是講述使用便攜型數碼相機的攝影技術,讓我對這名來自Magnum Photo的意大利籍新聞攝影師Alex Majoli感到欽佩。

朋友們不妨讀讀看,學習一下如何提升自己的攝影技術,尤其是在目前不需要任何特別器材就可以攝影的高科技時代中,價格廉宜的數碼相機已經成為購買相機者的首選。

7 則留言:

thecosmos 提到...

我最大的遺憾,是在念書時沒有好好學習攝影。現在年紀老大,工作忙碌,每天都和時間賽跑,難以再擠出時間去學這這門技術加藝術。真可惜。

tongkai 提到...

對於我個人而言,我還是懷念傳統的120和135菲林相機,我有的時候覺得很奇怪,有些人用慣了數碼相機之後,居然抗拒使用菲林相機。

例如我有一個朋友,他當了使用數碼相機的攝影師一陣子後,去國外旅行時堅持用數碼相機,他並沒有下面說清楚原因,但是,我相信他對自己失去使用菲林相機的信心有關。

我個人呢,工作時會使用數碼相機,因為新聞工作是與時間賽跑。如果到外地旅行和遊玩,我會準備一架小型數碼相機(提防突發事件,職業病),其他時候是全程使用菲林相機。

反正,那幾架菲林相機丟在家裡很可惜,有的時候應該讓它們出來透透氣。

tongkai 提到...

對於vivian的說法,我也很贊同,因為我沒有詳細去閱讀這篇文章,我只知道文章中提到alex所使用的器材,就覺得新聞攝影師可以用便攜型相機拍出可以交差的照片,我們也一樣可以盡情發揮這類相機的特性。

“執相”是一種技巧,可是,你拍不到好照片,無論怎樣“執”它,也不能呈現出照片的味道,甚至會令它失去真實感。

因此,我相信看官還是可以從alex的身上學到一些技術,然後自己加以改變,肯定不會再出現便攜型數碼相機拍不出好照片的怨言。

tongkai 提到...

我可以教你攝影,不需要收費,但只用菲林相機。

grandia 提到...

攝影需要學的嗎?甚麼技術器材還是nationalgeographic,lomo精神就是……不要理會甚麼條列或者規矩的。

The 10 golden rules of lomography

"take your camera everywhere you go"

"use it any time-day and night"

"lomography is not an interference in your life,but part of it"

"try the shot from the hip"

"approach the objects of your lomographic desire as close as possible"

"don't think"

"be fast"

"you don't have to know beforehand what you captured on film"

"afterwards either"

"don't worry about any rules"

grandia 提到...

拍照還要講嚴格……他們拿薪水嘛。

thecosmos 提到...

既然Gradia這樣講,看起來好像我該多靠自己。有空再向Gradia和Tongkai請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