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1

白色恐怖下的犧牲者

原本的期待變成了遺憾,因為保守的思想,以及被稱為娛樂權威的新聞從業員對科技的愚昧與無知,我們失去了觀賞一部好電影的機會。

《南洋商報》在本月7日的南洋週刊登載了電影導演亞米爾穆哈(Amir Muhammad)和他的紀錄電影《最後的共產黨員》(Lelaki Komunis Terakhir) ,文中提及《最後的共產黨員》將於本月18日,在國內三個地方的GSC上映。

前馬來西亞共產黨在日據時期與英國人合作對抗日本蝗軍的使命,日軍投降後前馬共轉成地下活動,英軍把馬共列為非法組織,並展開剿共行動。當然,前馬共黨員也把自己列為抗日和抗英的民族解放軍,一直力抗英軍的圍剿,最終造就了英國人提早讓馬來西亞獨立,把當時可能像印度支那和越南一樣的戰爭負擔拋給當時的馬來亞政府。(資料來源:台灣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文化教學參考手冊》

根據
《獨立新聞在線》寫道:《每日新聞》娛樂組助理編輯阿瑪(Akmal Abdullah)就是其中作出類似指責的人,他更是質疑影片播放地點。“電影選擇在吉隆坡的谷中城(Mid Valley)、One Utama及檳城的Gurney Plaza上映,這些都是華人集聚的地方!”

實際上,《最後的共產黨員》是使用
數碼攝錄機(DV)製作而成,也只有上述3個地方的GSC有能力播放《最後的共產黨員》。阿瑪的說法不外是華人還有共產思想, 但他似乎忘記前馬共還有不少巫裔成員。

《最後的產黨員》的禁映,阿瑪的愚昧、無知和保守是因素之一。作為一個資深的娛樂新聞從業員,他不可能不知道數碼電影的放映技術。

不難發現的是,他的用意並不在於反對電影,而是玩弄種族課題,要通過煽動種族之間的不安情緒,來製造白色恐怖。當馬來西亞還有這類媒體人的時候,其他媒體人尋求新聞言論自由空間的努力都是白費。

2 則留言:

kinkyskiny 提到...

用 ISA 抓他!!!!!!!

James Wong Wing-On 提到...

hi, tong kai, long time no see. feel free to visit my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