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8

請繼續免費打廣告

最近,真的很擔心一些不知人間險惡的大學生,被什麼“獨立人士”所利用,到處去抗議人家“壟斷大馬中文媒體/報業”、“廢除一言堂”之類的呼喚。

還有人選了一個下午,準備在人家的公司前搞個什麼靜坐抗議,弄到很多不知所云(可能忘了看
一股清流)的大學生收到手機簡訊後,還不知道這個靜坐抗議是怎麼一回事。

或許有人會說,因為我在“一言堂”裡工作,沒有資格、地位和權力去批評。但是,我還是要非常感謝一股清流和
獨立網站。經過一個星期的炒作,從表面看來充滿火藥味的言論,卻無意間為正我至上提供免費宣傳。

也許有人覺得這種宣傳不要也罷,反正刊登在每個媒體裡的未必完全真實。我始終覺得無論人家如何抨擊,卻是間接地宣傳正我至上,讓正我至上節省了很多廣告費。別人每天還要付獨立網站10令吉的廣告費呢,真的感激萬分。

在報章上、言論自由的互聯網空間裡抨擊別人或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但是,大家不能夠否認,國內許多箝制言論自由的法令之下,讓媒體原本就沒有很大的發言空間。我相信,無論是任何政黨執政,內安法令永遠是執政黨的皇牌,誰會輕易放手呢?

為什麼捍衛言論自由的衛道人士不去胡亂發表凱粒言論的巫文報館前靜坐抗議?如果捍衛言論自由人士追求的是平等待遇,那麼,他們也應該平等地對待各語文媒體。

為什麼捍衛言論自由人士不收購別人在股市裡的股票,讓自己也擁有發言的機會,在股東大會上當面質問掌舵人?是不是因為大馬的媒體(尤其中文媒體)不能賺大錢,不敢去收購或擁有它們的股票?

我只能說,收購的結果是好是壞還言之過早。但,可以肯定的一點就是,未來的花紅等福利可能會受影響。

(以上言論僅是作者立場,與阿狗阿貓無關)

12 則留言:

Hui Wooi 提到...

老??,我本身是支持反??的。

Streamyx是??市?的,?果它多?、收?高居不下,我?是得用它。
Maxis?有一????手Digi,?果收?一直跌、服?越?越多元化,你做不好,我就?Digi。

我是消?者,以??????,有??是好的,有利消?者。

tongkai 提到...

Hui Wooi說:老實說,我本身是支持反壟斷的。

Streamyx是壟斷市場的,結果它多爛、收費高居不下,我還是得用它。
Maxis則有一個強勁對手Digi,結果收費一直跌、服務越來越多元化,你做不好,我就換Digi。

我是消費者,以這個經驗來說,有競爭是好的,有利消費者。

tongkai 提到...

Hui Wooi:
012和017屬於同一個老板。

013和019屬於同一個老板。

016是一個老板。

星洲、光明、南洋和中國屬於同一個老板。

光華屬於一個老板。

東方屬於一個老板。

有壟斷嗎?

Hui Wooi 提到...

抱歉抱歉,沒留意到你這裡是用繁體的。

星洲+光明+南洋+中國佔華文報90%的市場。
這就是壟斷啦。

tongkai 提到...

Hui Wooi:不需要抱歉,很多人都不知道這裡是用繁體。

你身在新聞界嗎?我以你提出的有利消費者的跌價來做個統計:為了應付其他報章的促銷戰,A報給新讀者折扣報費,一個月的報費是39令吉,但A報只收20令吉。

譬如說,這個一年的促銷讓市場營業員在一個月內成功招到1千個新訂戶。一個訂戶可獲得19令吉折扣,一年就是228令吉。1千個訂戶的話,就要付出22萬8千令吉。

你認為這筆錢可以給多少個員工(月薪平均2千令吉)的花紅?

當報館成為擁有同一個老板時,促銷戰會減少,內耗一少,員工福利自然提升。當員工福利提升,大家怨言減少的時候,新聞工作自然更有士氣。

如果你只能在報份促銷和新聞專業之間選擇其一的話,你會選哪一樣?

我會選擇新聞專業,報份促銷通常只會得到投機的反效果。當一年的促銷結束後,60%以上的訂戶自然流失,這對報館又造成多少損失。

當4家報館不做促銷戰,其他2家也不必做,大家不必傷腦筋去鬥促銷後,彼此只需要在新聞專業上見真章。

還有一點要糾正你,如果你有看報紙,4家報章的讀者只佔85%左右,不是像你說唯恐天下不亂的誇大到90%。

因此,4家報章根本不能壟斷,因為市場是由報章自己去爭取的。

而且,你有研究報章的話,儘管中國報和光明日報是同一個風格,但讀者群是分別來自中馬和北馬。

至於星洲日報和南洋商報或許很相近,但星洲日報的老成,以及最近年輕化的南洋商報,也是在爭取不同階層的市場。

大家還是一樣有自己的讀者群,要分別來計算才是正確的方法。

當報章一直說自己被圍堵,不斷地強調壟斷這個字眼,又不好好尋找其他策略來應對,那只是混淆視聽的做法。

tongkai 提到...

Hui Wooi:原來您是從事電腦資訊科技的IT青年,數學一定很好。

我還在您面前班門弄斧,實在失禮。

Hui Wooi 提到...

据我所知,報章的利潤主要是來自廣告,而不是售價。售價只是應付印刷及分發。

今天如果我壟斷了整個市場,我給你的薪水低過市場价,你多?不滿意,你還是要做,因?你別無選擇。

還有以老闆的心態,我賺到錢,我也不一定要分給你。

Hui Wooi 提到...

据2005年,AC Nielson的調查。
各中文報的讀者量

星洲日報 1124000 38.76%
中國報 757000 26.10%
光明日報 389000 13.41%
南洋商報 241000 8.31%

東方日報 100000 3.45%
光華日報 289000 9.97%

總共 2900000 100%

星洲+中國+光明+南洋 86.58%
光華+東方 13.42%

確實不到90%,我為我的失誤道歉。

tongkai 提到...

Hui Wooi:你說的一點也沒錯,報份廣告的確是佔最主要的利潤。

但是,作為一個商業機構,總不成一直拿廣告利潤來抵銷印刷和分發啊。

也因為廣告利潤被用來抵銷印刷和分發,薪水、花紅等福利一樣受影響。

Hui Wooi 提到...

原來還有更新的數據。
据2006年,Synovate的調查。
各中文報的讀者量

星洲日報 1238000 37.69%
中國報 778000 23.68%
光明日報 436000 13.27%
南洋商報 422000 12.85%

東方日報 183000 5.57%
光華日報 228000 6.94%

總共 3285000 100%

星洲+中國+光明+南洋 87.49%
光華+東方 12.51%

這就是社會利益跟公司利益的矛盾。
以你的?法,?了員工更好的福利,可能我會問幹嗎不提高廣告費呢?

tongkai 提到...

2006年還沒有結束,加上最近又有來自民間的反對壟斷聲音,可能到年底時,一些報章的報份會跌,一些報章又會大起。(純猜測而已)

如果不必展開促銷戰,為何還要提高廣告費?

tongkai 提到...

還有一點,我向來都反對以讀者人數來衡量一份報章的受歡迎程度。

正確的數據必須向刊物銷量統計局(ABC)取得資訊。可惜我沒有龐大資金,要不然,我可以從ABC買出來給你。

你知道嗎,讀者人數調查絕對可以作假。

根據我一個曾經從事市場調查的同事說:“市場調查公司可以問你,你有讀過某報章嗎?只要你一答有,就被納為讀者。而且,市場調查公司不會問你是否訂戶,或者是長期讀者。”

如果你讀過某一份報章一次,就是你曾讀過,市場調查公司的調查人員是不理你曾經讀過多少次。

我讀很多報紙,無論哪一家報章委託的市場調查人員來問我,我都會答有讀過。

那麼,我到底是哪一家報章的讀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