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8

月亮娘娘

朋友說,今年的中秋節好像不夠熱鬧。我說,誰說不熱鬧,星期五晚上在那莪路,次晚又在檳榔路上環。掌管旅遊的行政議員都出席,還有男女老少、製作燈籠比賽,真的是熱鬧非常。

不同的是,中秋節失去了小孩那種純真的慶祝方法。反而成為大人、商業機構的宣傳手法,有的還充滿政治色彩,宣傳自己執政的功績多過像慶祝傳統節日。

我再也沒有聽到“哎哎彭彭”的喊叫聲。記得小時候,中秋節是最開心的日子。因為以前的小孩不可以出夜街,就算走到屋外的馬路上也不行。但是,一到了中秋節,大人會讓小孩提著燈籠出門。

可能是與燈籠能夠照明有關吧?

而且,以前出足15個晚上,從農曆八月初一到十五,開心得不得了。

山腳下男孩唱的《月亮圓》,道出了現代孩子的困境。現代家長真的要把嫦娥奔月的古老神話講給孩子聽才行,凡事都不可以太現實。

哎呀!我又指月亮了,外婆說“月亮娘娘會來割我的耳朵”,今晚我肯定睡不著了。

8 則留言:

双响部落客 提到...

我?用中指比呢,?事的.

tongkai 提到...

再見理想說:我還用中指比呢,沒事的.

tongkai 提到...

你忘了說:“拿,我還用中比呢,沒事的”。

ky_sky 提到...

《月亮?》?首歌真的是琅琅上口,但是?首歌以后,好像已?有什么可以代表中秋?的歌曲了。上周接了?中秋晚?的秀,??到原?很多?在的孩子不曾?伴提?游行,也不曾听?中秋?的歌?,有?可悲。

tongkai 提到...

ky_sky說:《月亮圓》這首歌真的是琅琅上口,但是這首歌以後,好像已沒有什麼可以代表中秋節的歌曲了。上周接了場中秋晚會的秀,發現到原來很多現在的孩子不曾結伴提燈遊行,也不曾聽過中秋節的歌謠,有點可悲。

tongkai 提到...

湯圓說:中秋節提燈籠是馬來西亞特有的嗎?還是中國和台灣也是會提燈籠慶中秋?

tongkai 提到...

湯圓:這些都是我們的祖先從中國南來時,一起帶著進來的風俗文化。

kinkyskiny 提到...

彎月才會割耳,8月15只會噴糞給你罷了。